close

IMG_7788  

Pic:2y5m  樂:蓮花池裡有魚魚

樂樂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mnitayu

 

我想,我並不算是一個勤勞的媽媽。
因為我並沒有打算養孩子很久。XDDDDDDD

 

從知道懷孕開始,我就開始閱讀大量的書、文章,甚至跟別的媽媽聊天,聽取別人的媽媽經。因為我真的還沒有準備好「當個媽媽」,但是錯的不是這個生命,而是我不夠小心(羞),只好既來之則安之,船到橋頭自然直囉!

但是並不代表對這個意料之外的孩子就能隨便,既然要生,就要好好教,不然實在也不算是負責任。

 

我覺得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沒有誰該為誰做什麼。孩子的人生也是。他們有他們該經歷、該學習、該面對的事情,我只需要在他有疑惑、有困難的時候幫他理解一切,教導他可能應該如何做,但是下決定並執行、承擔的--是他。

 

因此,我常常在想,我想要教出來的是什麼樣的孩子?!
思考了很久,除了身體健康之外,我希望他獨立自主,能照顧好自己、有餘力還可以幫助別人、善良。學會獨立,能照顧好自己,這樣以後他在外面,我也不用太擔心。會幫助別人就代表他還有點同情心、同理心,可以體貼別人,不用怕他太以自我為中心。善良,就不用怕他做壞事,不用大人罰他,他自己良心都會過不去。

可能是因為已經決定好方向,所以之後在教育樂樂的時候,我並沒有太多疑惑。 加上跟孩子相處,日日夜夜的摸索,孩子的脾氣總是知道一點,該怎麼做慢慢在心裡就有個底了。

 

小孩剛開始有行動能力的時候,難免闖禍。在收拾的時候,我就會適度的要他幫忙,培養他的責任心。

比如說樂樂剛開始會爬的時候,已經會把玩具從玩具箱裡拉出來,等他玩完了,那我就會請他把玩具在放回玩具箱裡,因為他只會爬,並不會把玩具拿到多遠的地方,所以只要他坐著,就可以把玩具收回玩具箱裡,這是他能力之內可以做到的事情。
一開始帶他做幾次,邊說也要邊跟他說「收玩具」,久了他也就知道這個動作叫「收玩具」,玩具玩完了要放回玩具箱裡,就算一時忘了,只要跟他說「要收玩具哦!」他也會馬上爬過去收。

當然,難免會遇到撞牆期,這時難免會失去一點耐心,因為你知道他會做、也聽的懂,就只是「不想做」在耍脾氣,適時的鼓勵他、獎勵他,可能他會更願意去做!當然用兇的用吼的也可以,但那是下下策了。

 

常常跟小孩一起解決問題,之後在遇到相同的狀況,小孩自己也會從經驗中學習該怎麼「解決問題」。

樂樂很喜歡喝玉米濃湯,一歲九個月的時候,有一次喝到一半,忘了是什麼事情,我離開房間一下下,回來就放現玉米濃湯倒了,撒出來的湯上,還蓋著一張衛生紙,我一進門,樂樂馬上跟我說:「擦擦」。
看到撒了一地的湯,其實是真的有點生氣。但是……小孩闖禍先別生氣,先深呼吸,想一下為什麼會這樣。

一歲九個月,是個可以自己吃飯,但是吃的不是很好的時候,本來我就是在餵他喝湯,但是我離開了一下下,但是他很想喝湯,所以嚐試看看自己做,看能不能喝到湯,結果不小心把湯撒了,所以他趕快拿衛生紙擦倒出來的湯,但是一張擦不夠(通常一張擦不完的我就會拿抹布了),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辦,剛好馬麻進門了,趕快求助馬麻!

把情況大概分析了一下,這氣不能生。因為他雖然闖了禍,但是他有面對自己的錯誤,而且第一時間有做處理,所以我沒有責罵他,還誇獎他有把地上擦擦,非常棒!然後我把地上的玉米殘渣跟湯水處理一下,就讓他拿抹布把地擦乾淨。在處理的時候我就邊跟他說「自己喝湯湯,結果弄倒了是不是很難過?」,樂樂點點頭,跟我說「有」。所以我大概的說一下之後如果有類似的情況,他應該要等我回來,不要自己盛湯,要是湯湯還是熱的,會很危險,馬麻會擔心你受傷。他點點頭,於是我跟他說「那我們和好」然後抱著他,親他一下(喔~可能是二下三下四下啦…XD),這是我們的和好儀式,代表我們已經和好了,不生氣了。

當然,我不可能每次都處理的這麼好,我有我的脾氣,也有忍不住發飆的時候,但是事後我會跟樂樂解釋我為什麼生氣,為什麼揍他,視情況,我也會跟他說對不起。如果他的行為我不理解,我也會問他「為什麼要這麼做?!」,然後在跟他說「如果下次有相同的情況他可以請把拔馬麻幫忙」,因為做自己能力還不能做的事的話,可能會把事情搞砸惹把拔馬麻生氣。

 

我覺得小孩的本性都是善良的,所以平常在帶他的時候,我常常以他自己自身的例子,讓他去設想「如果是你,你會怎樣?」。像是…他一開始收玩具會用丟的。我就會跟他說「樂樂,如果你今天跌倒撞到了會不會很痛?那你這樣丟玩具,他撞到玩具箱,他也會很痛啊!」,諸如此類的情況轉換,久而久之,其實情況都會有改善。

記得樂樂一歲多一點的時候,有一次我們帶他去台北玩。在捷運上,有對大約是國小年紀的小兄弟在捷運上打打鬧鬧,雖然位置有點遠,但是其實挺吵。起先我不以為意,因為老實說,這種狀況其實蠻常見的(TAT),但是打鬧的聲音一直吸引著樂樂的目光。後來忘了是哥哥給弟弟一記飛踢,還是一記飛拳,總之,弟弟哭了,哭聲之淒慘啊…。

樂樂馬上跟我要「衛生紙」,然後比了比那個在哭的弟弟。我馬上就問他「是要拿給小哥哥擦擦嗎?」結果他還真的說「是。」,我接著又跟他說「那你要自己拿給小哥哥喔!」他有點遲疑,但還是點了點頭。就在他爬下椅子要去送衛生紙的時候,那位媽媽也訓話結束,在幫弟弟擦鼻涕眼淚了,我以「小哥哥的馬麻已經在幫忙了,你先回來坐好,有需要幫忙在請你起來哦!」為理由說服他乖乖坐回椅子上。

其實我真的很為樂樂感到驕傲,因為他「有心要幫忙」,而且他知道被打到會很痛,所以他「想要幫忙」,身為他的娘親,真的覺得非常開心!並且希望他的這顆善良、樂於助人的心,能一直保持著。

 

能夠擁有樂樂這麼樣一個聰明的孩子,我想我們真的是幸運的,我們真的很愛很愛他。

保護他、照顧他但是卻不吝於讓他受一點傷(痛在心裡啊TAT),因為將來他長大,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有些眉眉角角,他得自己去體會,小孩的事讓小孩去處理,我們可以從旁協助,這是他的人生,有他必需自己去體會、了解、解決、接受的事情,保護的太好,未必是件好事。(但是動手打人就太過份了哦!心理的理解不代表可以讓人家欺負到身體這個區塊,這還是有區別的!) 

孩子,未來人生還有許多事是需要你自己面對的,把拔馬麻希望我們能夠教好你,讓你面對問題,可以從容應付。做了對的事不驕傲、不邀功,做了錯的事情能負責、勇於承擔。把拔馬麻永遠都會愛你、挺你,你是我們的寶貝,一輩子都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